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Day1 台中>>嘉義 104km

Home>>台一線>>嘉義市教師會館



從小大到,只要隔日有活動的我,前一晚就一定會睡不好,這次要環島,當然也不例外,睡眼惺忪的我與拉拉早上7:30相約在黎明路、永春東路口的7-11出發,對於陳又銘願意起個大早18相送,真的是很感動,下次若他要環島,換我相送(不過僅限10:00過後...:P)。

出發前我們還是很聳的在7-11店門口拍照、合影留念,當一切準備就緒,出發那一剎那,踏板一踩下去,不到"一公尺",居然重心不穩差點整台翻車...@@,嚇得又銘跟拉拉趕緊拉住我,還好真的沒翻車,否則,可能真的是糗斃了(好像喜劇都有這種橋段)。

台一線可說是真的枯燥乏味,整路一直飆,約9:45時,在彰化遇到塞車,才發現原來是大甲媽祖回鑾,沿途真的是許多信徒持香膜拜,甚至是鑽媽祖的神轎以期求平安。雖然我的信仰是中華成棒代表隊,不過既然有緣遇到媽祖婆婆、且大甲媽祖出巡可說是非常有台灣代表性特色的一個活動,那還是得跟大家講一下什麼是大甲媽祖出巡。



每年農曆三月是媽祖的生日,也就是俗稱的「媽祖生」,於是各地的媽祖信徒就會利用此時幫馬祖慶生,也就是所謂的「三月肖媽祖」這句話的由來,而出巡就是進香,也就是廟宇與廟宇之間的一種交流,在這樣背景之下,形成了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出巡。而出巡地點以大甲的鎮瀾宮為出發點,在八天七夜中徒步來回鎮瀾宮與新港奉天宮。遶境隊伍跨越台灣中部沿海四縣市(台中、彰化、雲林、嘉義),跋涉約三百三十公里路程。



沿途各地的信徒除了膜拜之外,也會準備許多飲料、食物..提供給繞境隊伍的人員,這些繞境的人員,有包遊覽車、有開車、騎機車、腳踏車,甚至是步行的男女老幼,而前往的路途上沒有所謂的旅館可以休息,累了,就在民宅、廟宇的地上打盹,洗澡除了跟民宅借用、不然就是用水龍頭擦身體...,而行程相當的緊湊,有時半夜就要起駕前往下一個地點,當然,那些爺爺、奶奶也是要半夜繼續趕路,想想...,這些繞境人員比起現在的「單車環島瘋」也真是艱辛、偉大多了。



離開大甲媽祖繞境的車陣後,在路途遇見一支"車隊"(應該有30台以上吧..),迎上詢問才得知,原來是育幼院(註1)小朋友的單車訓練,我也忘了我問了什麼問題,我只記得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對我說:「我們已經環島過了...」,這...這...這算是嗆聲嗎?

註1:環島後回來得知,他們是西螺非常聞名的「信義育幼院」,原來早在2007年7月就已經完成環島的壯舉了,一共32名的孩童,最小7歲,最大18歲,真是有眼無珠,歹勢歹勢...失敬失敬,據說,他們正在募款,將籌措500萬的募款資金,到美國騎西岸,哇!太屌了,我可以陪騎嗎...:P

我們不曉得怎麼騎的,本想騎進舊的西螺大橋,結果卻騎到新的溪洲大橋,結果西螺大橋沒拍到,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進了西螺小鎮,而這小鎮也真小,大概是不曉得能吃什麼,所以最後選擇到一家新的小7,就躲進裡面吹冷氣享受我們環島的第一餐了,吃飽後,馬上找一個地點補眠一下。




彼此睡著時,互相偷拍...@@


台一線真的很無聊,不知道能拍什麼,養鴨的也拍...



當天王40,以2安打完投九局4:1擊敗死對頭紅襪,送啦~

沿途一直趕路,大約3:30分,就到民雄了,雖然不餓,但民雄肉包美名,不嘗一下對不起自已的肚子。

吃飽後大約五點左右就到嘉義市區,由於第一天行程,不想讓拉拉太累,所以便開始找旅館休息,由於之前曾在01上看過有人住嘉義教師會館風評還不錯,沒考慮太多,就直接殺過去了。不過我們運氣真的好,櫃臺的小姐說:「剛好有人退房,不然今天嘉義辦西洋劍比賽,整個城的旅館都爆滿了,你們想找,可能也找不到...」。



雙人房$800,房間不大、設備也很簡單,不過還算乾淨...


一陣梳洗、休息過後也到了晚餐時間,我特地去上次來嘉義沒吃到的林聰明沙鍋魚頭...。吃完後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「冬菜蝦仁蛋」,真的是很特別,下次有來的人,千萬別錯過這道美食!






第一晚大家比較累,吃飽飯後,回住宿睡意就來了,沒多久,兩人躺平...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