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

Day11 宜蘭礁溪>>台北九份 73km



三個台灣人、兩個韓國人、一個香港人,在台北九份的聯合國會議...,Sorry...因為被韓國女生嗆酒,為了台灣男性的尊嚴而戰,這兩天要拖槁了...:P

!!Update!!-------------------!!Update!!





昨天上網、看電視搞的自已太晚睡,早上是拉拉來房間敲門才起床的,弄到後來大約10點才上路,真是越來越墮落(看其他環島的人好像都是5點左右起床)。還好今天的天氣還不錯,雖然出門時有下了一點毛毛的太陽雨,但完全不影響行程,簡單的用完早餐後,就持續朝北前進。

昨晚跟拉拉討論了一下,到底要走東北角的濱海公路去三芝找同學,還是走山區的北宜公路去桃園。拉拉的難得表示意見,說希望能到三芝找高職同學,既然難得表示意見,我就尊重拉拉的意願,畢竟,這十幾天下來,每次問他,幾乎從來不曾表示過意見、或想法,完全百分百的配合我。雖然跟這樣的人旅行好,不過也有點困擾,因為有時猶豫不決時,還真的希望有人可以給一些參考的意見來一起下決定,不管如何,走東北角路線的決定,會讓環島的行程多出一、兩天,這是確定的。







這個決定在啟程後沒多久,我就有點後悔了,原因是砂石車真的太多了,多到只差沒塞車而已...@@,濱海公路是一般的雙線道,換言之,單車走上馬路上,就是經常跟大卡車擦身而過,這種騎車的感覺,真的是很討厭、也很恐怖,沿路上,我鬼叫鬼叫的:「Fxxx~~~~~」

更慘的是,我發現我們兩個好像白癡一樣,整個逆時針方向的東北角幾乎沒有人騎機車,更別說單車了,由於是逆時針北上的方向騎過去,迎面而來的是東北風,這風吹的我們很苦,整路騎的很慢,甚至有好幾段下坡路段,大盤掛小對大還騎不太動,甚至出現傳說中的"定桿"(註1),我們很辛苦的騎了三個多小時,居然才推進約40公里。

一直到下午一點多,好不容易在福隆海水浴場附近遇到小7,才趕快躲進去休息一下。

註1:就是採了幾下,感覺還在原地...Orz


東北角有一個小村落,叫大里


這張圖不是拉拉車倒了,而是我們遇見一支超大隻的"蛇"(1.5公尺吧)!那蛇還從拉拉車的輪胎上方穿過去,嚇得拉拉跳車逃逸,而我要拿相機出來拍,來不及,生死一瞬間,就是那麼快









在小7遇到一對父子,他們全身沒有裝備,只穿車衣,我問他們要騎去哪?那爸爸說「我們在環島」,『咦,那怎麼沒裝備呢?』我說...,後來得知,原來所有裝備都放在車上,他老婆開補給車,一路跟隨,哇!紐西蘭回來的就是不一樣,不但車子屌,連玩法也很屌...掌聲鼓勵一下。



我在小7開電腦用Papago查了一下,過福隆不遠處,有路可轉進山區,此時二話不說,我跟拉拉馬上轉進去。這也印證了一些前輩說的話「爬坡不可怕,逆風才會要你命...」,我們兩個是逃進山區的。







一進來山區後,我馬上跟拉拉講「這樣才叫騎車嘛!鳥語花香,舒舒服服的...這樣才對嘛!」






很快的,我們到了寧靜的小鎮「雙溪」


由於有車友建議,若途中用不到的東西,可以到郵局把東西寄回家,在雙溪遇到郵局,看了沒什麼人,就進去掛號了,美食導覽一本、風衣一件、車衣一件、排汗長褲一件、皮帶一條,一共$70。




不過在雙溪的一個路口,很猶豫到底要往九份走,或往石碇方向走,猶豫了很久,雖然九份的難度比較高,不過還是決定往九份去



這邊的河川的生態有在特別保護



我跟拉拉開玩笑,說要騎到雲上面去,沒想到,這不是開玩笑...










這路可不是開玩笑的,沿途全部是上坡,很硬斗的,不過只要可以遠離逆風,多陡我們都願意騎...,反正騎山路是有借有還的。



快到頂點了,不過也冷的讓你全身發抖...


又冷又爽,今天是怎麼搞的,砂石車、大逆風...連寒流都來了?




看的出來指標寫什麼嗎?我跟拉拉覺得當時的溫度大概只有10度左右吧...,爬了一整路的山路,衣服都濕了,真不曉得等等下坡會有多爽...



依照我的經驗,冷到麻掉就好,就不覺得冷了,當時我應該把衣服脫了才對,而不是加T-shirt



我說過了,有借有還,下坡是爽的...


看到這個地標,我知道我距離九份不遠了




九份,我又來了~~~~~~~~看到時,真的蠻感動的。




已經變的過渡商業化的老街...


已經冷到手指沒有感覺,身體發抖的我們,喝了熱騰騰的魚丸湯、阿婆芋圓湯,體力總算恢復不少,而這個時候,也已經是晚上18:30了,看來我們今晚得住九份了。走進舊街一小段路後,發現一家民宿,老闆正好在門口,問了一下之後,老闆開價$1000,原本想先殺價,不過老闆說:「先讓你們看房間,喜歡再說..」,聽到這話,我跟拉拉感覺都不錯,因為會這麼主動邀客戶看房間的業者,算是很替客人著想,住過那麼多民宿,有時雖然殺價,但殺來殺去,沒看到房間,就不知道品質,好像在殺爽的、殺辛酸的,所以老闆願意先讓我們看環境,讓人覺得很實在(礁溪那晚沒看就中標了)。


不看還好,一看我跟拉拉倆就愛上了,天啊...怎麼有這種房子,太屌了....,不囉唆,有圖有真相,看圖吧。














沒錯,這件棟建築的2F全部都讓我跟拉拉住(兩個房間,兩個泡茶區),重點不在於大,而是整棟民宿古色古香的氣息,真的會讓人訝異「怎麼會有這種房子」。

我必須講一下,照片是感受不到走在房內,木地板卡滋卡滋的聲音,而裡頭幾乎全部都是木製品,及一些有歲月痕跡的舊家具,感覺每一樣東西年齡都比我大。說真的,不要說1000塊啦,要是有錢,可能還不一定住的到這種房子。二話不說我跟拉拉共同的默契就是,OK啦!

今天不止我們兩位房客,老闆說三樓還住了兩位韓國人、一位香港人,等會八點的時候,會邀他們來2F一起泡茶,不嫌棄的話,再一起來。

卸下行李後,我們兩人趕緊盥洗,迎接八點即將來臨的聯合國會議。

很準時的,所有的人在八點就已經就定位,老闆真的是非常的熱情,除了準備一斤$2500的阿里山茶外,還特地煮了地瓜、買了一些當地名產來請外國朋友,真的是在拼外交。老闆英文雖然不好,但很敢講,場面也因為他的台式英文,變的很熱絡。

同性相斥、異性相吸,如果三位外國朋友都是男士,場面還會這麼熱絡嗎?其實我有個觀念,就是不喜歡韓國人,原因是覺得這個民族太強勢、很愛硬凹,比方說國際運動比賽中,多次見識到韓國人的"鴨霸",久而久之對這個民族自然就沒有好感。不過這些歧見,在今晚這一刻,九份的夜景加上老闆的親和力、茶水、歡笑聲中...,一切不復存在。

還記得環島頭三天的台一線趕路行程,跟後來在蘭嶼度假的日子中,我跟拉拉漸漸的開始懂得怎麼學會旅行,不要有過多刻意、精密的安排與規劃,只要有初略的方向,就去,路上遇到的一切突發狀況,再隨時應變就好,而這些狀況,其實也是成為一趟值得回憶旅行的甜蜜負擔。今天,我跟拉拉突然從東北角轉近九份,遇到民宿老闆、外國朋友,這種不可預測事情,我想這就是旅行吧?


大家很開心的聊天、泡茶...


交換相機,交換彼此的回憶



我因為介紹如何環島的過程,特地把地圖拿出來,順便幫這些外國人上一下地理課,不過韓國女孩的廉蕙元(Betty),因此向我要了地圖,當然,我也是送給他了



最左邊的是老闆


左起,One、Betty,跟香港女生陳幗霖&我

老闆大約九點就先離席了,不過,我們幾位年輕人,仍意猶未盡,繼續聊到一點多...,途中本想出去買一些道地的台灣小吃請他們吃,不過整個九份老街的商店幾乎都關了,只買到幾罐啤酒,而回來後,沒想到啤酒沒兩三下就喝光了。我跟拉拉甚至還被韓國女生嗆聲,認為酒量比較差,我當然是比較差沒錯,不過至少還有拉拉可以撐場面,拉拉特地騎腳踏車出去找商店買,不過由於太晚了,所有店家都關了,所以沒能買到酒,這是我這輩子,第一次覺得沒有酒很可惜的時候,沒酒也沒關係,大家喝茶喝的也很高興。

從東北角轉進山區九份,也轉近了一場命運的安排,我想,這就叫緣份吧,大家舉杯高喊:「Destiny」...


3F 陳幗霖的房間,床上望出去是九份夜景,帥呆了。



3F兩個韓國女生的房間



非常的古典、氣氛很讚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请问你在九份住的民宿是哪一间?可以发给我吗?csh_2125@yahoo.com. Thank you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