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

Day5 墾丁>>蘭嶼 61km

沒錯,這裡是蘭嶼,昨天半夜臨時決定的,今天發生太多事了,大概要用四十幾張照片才能跟大家介紹,由於一次要上傳那麼多圖片,還不太會用,加上現在時間有點晚了,且帶點醉意,所以只好先弄個精簡版,改天再上傳完整版。 之後完整版的,我會跟大家講,怎麼來回蘭嶼、搭往蘭嶼的船有多恐怖、蘭嶼有多美、蘭嶼攻頂的過程(汗水+毛毛雨+風景+疲憊的身軀=爽!),還有遇到什麼突發狀況...總之,從來沒有騎車騎的像今天這樣,又累又爽的....(續待完整版)

!!Update!!-------------------!!Update!!


似乎有蠻多人不知道從墾丁(後壁湖)可以搭船到蘭嶼,我想應該是去蘭嶼的人本來就少,加上船班不是天天有,所以格外冷門,今天我們運氣好,早上趕路到後壁湖港,剛好有船,買了船票(人$1000+車$100)後,就上了”賊船”,怎麼說賊船呢?跟大家分享,下次若要來蘭嶼,若可以搭飛機,就盡量搭飛機,除了時間的關係(飛機25min;船2.5hr or 2.1hr),因為這邊的海浪加上船本身小,搭船的2小時,會晃的會讓你很爽的。船啟航剛啟航時,我跟阿拉嘻皮笑臉,因為整艘船像海盜船一樣,上上下下的,若說上次去澎湖的搖晃程度是一層樓,那我想這次應該有三層樓高吧?而這艘船的遊客,主要都是兩、三台遊覽車的阿公、阿嬤所搭乘,啟航後的30分鐘後,當我跟拉拉覺得情況不妙時,大概也是一般人體反應的極限了,不曉得我位置怎麼挑的(靠近前排),整艘船第一個催吐的就是我的正前方的阿伯,當時”啪”的一聲,我還以為什麼東西掉在地上,吐的還真多,當場,前後左右旅客紛紛迅速逃逸,此時我恨不得有人把我打暈,馬上可以睡著。慘的是,啟航後的第40分鐘時,開始前後左右此起彼落的”噁””啪”...”噁”...,我真的覺得「慘了慘了」睡不著,肚子又覺得怪怪的...,好命苦啊。我不知道能有什麼抑制想吐的念頭,只好開始幻想所有的AV女優,看看會不會有轉移注意力的效果,只是,實驗證明,還是沒用...Orz,就這樣,幾度差點催吐忍下來後,在航行約1.5hr時,我起身往廁所去(尿尿啦),到了廁所後,發現一個很好玩的事,原來上廁所跟拉拉講的一樣,噓噓時,尿尿會自動畫圓周(完全站不住)。還好出了廁所後,發現甲板上可以站人,便趕快上去吹風,果然,效果是比較有改善的。


經過約2小時候,終於看到蘭嶼島,此時內心是無比的感動(終於要解脫了),最後,下岸時,才發現,這一趟下來,幾乎每人人手一包”禮物”,然後垃圾桶”滿滿”的...,當時還很想吐,否則拍下來給大家看,應該是蠻壯觀的。想想,真難為了那些阿公阿嬤,真的好可憐,更悲慘的是,那些阿公阿嬷居然是旅行社特地安排從墾丁搭船到蘭嶼,然後吃飽後再趕緊搭船到台東,Oh my god...是安排人家專程來吐的啊,規劃這樣行程的人,也太沒良心了吧。在這邊也奉勸朋友們,日後有家人要參加類似行程時,千萬要小心,免得活受罪。下了岸後,莫約十來分鐘後,漸漸恢復正常後,便開始踏上神秘的蘭嶼之旅。

蘭嶼全島約36.5公里,想當然一定是騎車來個”環島”之旅...


因為沒導覽手冊,不曉得這是什麼,只覺得風景還不錯,就停下來拍一下


倒了...@@

蘭嶼機場大廳

剛好郭泓志先發,想當然,我停留了一下,看一下戰況

剛過機場後不久,發現一家很顯眼的店「無餓不坐」,便停下來用餐,這一停也決定了這裡成為我們日後的大本營,因為除了餐點好吃、咖啡、酒...一應俱全,且可安排住宿(在隔壁,算人頭一日四百)。這是一間很有靈魂的店,老闆很會招待人之外,從牆壁上的照片看的出來,有太多名人來過這裡了。

飯吃到一半,居然開始聽到廣播:「各位村民,補助款已申請下來了,請務必到....領取。」哇!這個真的跟廣告張君雅小妹妹一模一樣,後來我發現,一個村子只要有什麼事情,就用廣播發佈,這對住慣都市的我們,還真是新鮮。


用完餐休息一下後,就直接去挑戰蘭嶼的”中橫”公路了(目的:氣象站)

這坡度不是蓋的,真的很硬斗

好不容易攻頂成功,我教拉拉一招:「扛車拍照」(比賽都這樣)


我含蓄一點,跟氣象站合照就好...:P

之後原路下山,繼續”環島”




來蘭嶼路上隨時可以看到山羊、豬逛大街,當然,整條路就是大便一堆,這也算是這裡的風景特色了,要想不踩到,真的是難度很高,拉拉說,一定要拍起來給大家看,我倆便停下車來開始拍,只是大概這樣的動作觸怒了大便神,照完後,拉拉發現他的後輪沒氣了。沒想到我們環島的第一次爆胎,就奉獻給這麼美麗的地方,我跟拉拉說:「一邊補胎一邊欣賞風景,還真是有FU啊」。

沒關係,胎破就補胎

在台灣雖只有一次補胎經驗的我,但加上拉拉水電的巧手,很快的胎就補好了,只不過,氣都打好了,居然...又消了...@@?這時,乾脆把我的備胎拿出來,直接換胎...經過一會折騰,又換好了。只是,又消了.....?!?!天啊,我們是被詛咒嗎?難道是剛剛我們兩個隨地大小便,被祖靈懲罰?

因為為了修車,連我的手都弄到.... 囧rz

此時天色已漸漸昏暗,過往的車輛已開啟車燈,講到過往的車輛,我們覺得很奇怪,在鄉下地方,人們應該是很熱情的,只是沒想到居人沒半個人停下來詢問,對於這點,我們感到蠻心寒的。難道我們看起來像在度假,不像遇到困難在修車嗎?

很有FU的修車照(二傻)


第三次補胎,終於完工,不過天色已暗,我們離住宿地點,還有約有半個島的路程(15km),二話不說,當然趕路去。回家的路上,雖一路上有路燈的路段不多,但有月光、星空帶路,加上海浪聲,趕路雖然又餓又累,我跟拉拉說:「一生能有幾次這樣的機會,在這邊趕路,以後你向人吹牛,大概沒人相信吧...」


這張帥吧


回到餐館(無餓不坐),馬上點了當地才有的飛魚大餐($290),味道還不錯,不過飛魚是曬過才烹飪,所以肉質較硬、鹹了一些,不管怎麼樣?有機會來的話?一定不能錯過。


為了要繼續blog實況轉播,吃完飯回去洗澡後,馬上再回無餓不坐(忘了跟大家講,這應該是全島唯一有無線網路的地方),因為明天要搭機回台東,順便一下收集一些資料以便後續的行程。

繼續療傷(冰敷)

可樂+爆米花,今天好不容易歷劫歸來,加上海浪、微風,非常有喝酒的FU,所以再跟拉拉來了一罐海尼根。 喝完後,拉拉則回房睡覺,我則繼續研究我的blog要怎麼大量上傳圖片,一直搞到12點多才準備離去。

離去前,又跟老闆閒聊了一下,我把第一天來到蘭嶼心中的疑問問了一下,「這邊是不是不太歡迎外地人?」,梭魚大哥說:「的確有些村會比較封閉...」,我說:「因為,我發現打招呼時,似乎沒得到什麼回應,所以覺得怪怪的,不過,我想這是有原因的吧。」

其實,蘭嶼以前是很歡迎觀光客的,只是一部分的觀光客的不禮貌行為,讓在地人後來覺得反感,比方說:拍照拍到人家家中、女生跑去”摸””坐”達美船(註1)...等等,所以讓當地人覺得很厭惡。我想,如果大家有機會來這邊,對居民主動打招呼,有禮貌一點,做任何事情替對方想一下,比方說拍照最好先經過對方同意,互相尊重,我想居民們還是會很歡迎的。

金門、澎湖是因為駐軍與觀光的關係,所以建設比較現代化,而蘭嶼真的是一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,他們比較想過自已的生活,不受外人打擾,所以台灣曾經要將蘭嶼納入國家風景區的計畫,也被蘭嶼居民拒絕,也因為這樣,沒有觀光帶動,相關的建設也就相對落後,但他們無所謂,因為,這裡真的是另一個國度,這是另一個世界,很多事情,並非用我們台灣本島的人可以馬上理解。

註1:當地的傳統,女人是不能碰船的,因為船是家中很重要的生財工具(捕魚),女人碰船是非常不吉利的行為。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雪特~~~~!! 打上 SPOT LIGHT 的小白也太美了吧!!!自由真是美好ㄚ............也難怪從古自今以來有那麼多的人會為了自由爾奮鬥 不受約束的日子真好
自由 自由 我要自由

匿名 提到...

這麼利害馬上就找到蘭嶼最有名的一家餐廳~~~
可惜豆芽菜已經關了~~
不然你們也會愛上那家店~~
蘭嶼似乎兩天不夠阿^^
你六月去的話可以吃到新鮮的飛魚
還有海星星可以看
海星星就是會在海裡一閃一閃的浮游生物唷!!
幾米~~有機會再回去認真的玩玩吧^^

幾米~我默默的幫你加油唄^_^


我是誰??
一個消失的一段日子的朋友

Jimmybug 提到...

我是誰??
一個消失的一段日子的朋友


什麼方式才可以讓我知道你是誰?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猛喔~~
氣象台... 我騎機車上去都覺得超抖...
再建議你一個景點...
去港口過去一點的地方攻燈塔... 之字型的路上去...
不是...港口旁那個喔!!
你上面車倒掉的那張圖片的背景是"饅頭山",
儲存場上面那張是"龍頭岩"...
蘭嶼要順時針騎才漂亮,
"女人魚"民宿的海邊退潮時有冷泉可以泡喔!!

PS:我坐船(後壁虎到蘭嶼2hr)...風浪很小,坐在船艙會覺得反胃...甲板就還好,而且還看到很多飛魚...回程(蘭嶼到台東經過綠島1.2hr+0.40hr)是大一倍的船,行駛速度超快,但是比小船好很多...浪大&反胃...應該是天氣的關係...

匿名 提到...

JimmyBug , 我也要去蘭嶼 到時介紹一下喔^^ 詩詩

Jungle Life 提到...

幾米蟲勇腳&水電工阿賢!
攻上陡峭的氣象台令人敬佩呀!
一路上可都不落地、不牽車的上去的嗎?
太.....太.....厲害了吧!?

Jimmybug 提到...

JimmyBug , 我也要去蘭嶼 到時介紹一下喔^^ 詩詩

那有什麼問題!隨Call隨問...

夏琳@蘭嶼 提到...

謝謝Jimmy留下如此精彩的遊記,大雨留住你們是對的,好讓我們可以認識深藏不露的吉米及可愛帥帥的台中拉拉,想必我家拉拉也會很想你們的啦! 等你們下回來囉,啤酒小強一起恭候啦!

Jimmybug 提到...

等你們下回來囉,啤酒小強一起恭候啦!

哈哈~~~~~~~

離開前一晚的啤酒、小強大戰,真是有趣!真是嚇死我了...@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