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

Day6 蘭嶼 11km

昨天忘了跟大家講,在這邊打招呼很特別,點頭不是一般我們的往下點,而是頭往上抬,什麼原因我不知道,只能說是當地大家都這樣做,我想也許這樣做是可以區分你是不是在地人吧?真相到底如何,兩天下來,會發現,按照人家教的,的確會收到比較多的回應。


蘭嶼的民宿很簡單,我們住的是小小間的雅房,衛浴設備在隔壁,一天400,超過三天算350(以上算人頭)。

房間外可以一邊看海的大雨

原訂今天要搭乘11:00的飛機到台東,沒想到一場大雨,打亂了所有行班,我們的飛機被取消了,一邊坐在餐館看著王建民主投的比賽,一邊打進航空公司訂位,但運氣不怎麼好,王建民被打爆了,而我要訂的機位,也只能等到兩天後(4/19)的中午11:45。也許有人會想到搭船,不過昨天就知道也是要到4/19才有開往台東的船班,看來,老天爺真是幫忙,就是要我多待在蘭嶼幾天,好好的享受這邊的一切,所以被困在蘭嶼比起王建民被打爆兩件事,王建民的失常,才讓我心情不好。



既來之者安之,上帝為你關了一扇窗、就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門,老天爺大概希望我好好的休息,不要左膝的傷勢繼續惡化下去吧。回想起這六天的行程,前三天在台一線的趕路行程(每天破百),跟後三天的日子,真是天囊之別。這三天比較像是在渡假,或者應該說,旅行。我想,後者才是我想要來環島的目的吧,多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但不同生活的人、多看一些風景、及一些未曾想像到的人事物。

往後還有兩天的行程,時間很充裕,我與拉拉的步調也就跟著變慢了,大部分的時間拉拉在發呆、放空,我則是忙著繼續寫作業、及一邊應付隨時會出現在我身旁跟我聊天的每一個人,雖然有時候可以多聽一些關於這邊的故事,但想到作業沒寫好,有時候我就恨不得跑去躲起來專心寫功課。

不過聊天還是有好處的,我問餐館老闆說:「這邊有沒有黑道?」,他說沒有。我想也是,這裡沒什麼利益,哪來的黑道,不過聽老闆講,據說N年前,當地有一位居民得罪了來這邊觀光有但黑道背景的人,大哥一通電話,馬上”烙”了兩台飛機的弟兄們(約40名),要來報復。只是沒想到,當地集結了大概500名的居民,反嗆回去,搞到最後,那40名弟兄+大哥,全部都躲進當地派出所,不敢出來。哈哈,我覺得還蠻好笑的。我想告訴大家的是,雖然蘭嶼島有分好幾個村,每個村都有一定的距離,村莊此間是很獨立在生活的,尤其更早以前還沒有環島公路(註1)時,村莊跟村莊的往來其實更少,只是,蘭嶼畢竟是一個小地方,遭遇外敵的入侵時,可想而知,那是可以有多團結的。

註1:雖然美其名環島公路,不過大概跟台灣本島的巷子差不多吧,而且都是水泥路,有些路段路況其實也不太好,所以若要單車環島,公路車不太適合,登山車優,小折勉強可以。

經過一早的大雨,中午雨停後,沒想到我的愛駒身上就有多處的生鏽了,看來回去要好好的保養一下了。

早上在無餓不坐用了豐盛的早餐後,中午也沒吃,待了一段時間後,拉拉一直沒事做,看來我該放下我的eeepc,跟他一起去外頭晃晃了。



這裡的資源很有限,農作物生長不易(註2),居民的主食都是吃芋頭、地瓜跟魚,更老一輩的老人家,甚至完全不吃米飯,講到這裡我就想到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到蔬菜了,這輩子最想吃蔬菜的時候,大概就是這幾天吧。難怪,我都沒什麼騎車了,怎麼大便還是那麼硬,原來我忘了我沒吃什麼蔬菜的關係。

註2:蘭嶼大多是火山岩壁,少有土壤,且既使耕作,由於靠海太近,農作物的含鹽量會太高,不適合吃(這樣炒飯不是就不用加鹽了)。

山羊代表富裕的象徵,不像新疆人是把羊肉當作主食,養的越多,代表家族越有實力,不過,不管家族多有實力,山羊最後終究還是難逃一”殺”。這讓我想起早上出門時,我就看到門口居然有人當街宰羊...@@。

燈塔一枚

爬上去由上往下看

幫拉拉來一張很酷的

全島唯一的加油站

聽到很多居民講,當地最好吃、也比較能吃的的店「四季牛肉麵」,雖然才五點左右,但由於中午沒吃,所以馬上跟拉拉外帶一碗小碗牛肉麵(NT$ 100)

打算把牛肉麵找個有FU的地方好好的享用(餓死了),途中看到小朋友下課去...

沒想到騎車騎到一半,整台車差點前空翻,原來是輪胎卡住了,嚇死我了...囧

努力的拔啊..........

結果還是拔不起來,"定桿"

終於找到一個野餐的好地方,一邊吃,一邊欣賞風景,真的讚!而且,牛肉麵果然不錯吃。

當地其實也是有自已的電台的

其實這一路上,拉拉的輪胎還是會洩氣,途中還在機車行打了兩次氣,回來後,拉拉就繼續研究他的胎為什麼補了兩個洞,還是會漏氣的原因,我則繼續我的功課,不過這次我是坐在外面一邊看海、一邊寫、一邊餵蚊子。

本來想直接換另一條備胎,只是天殺的,拉拉居然買到法式氣嘴,天啊,這島上哪裡會有法式打氣孔可以用...@@ ,我跟拉拉各帶一條備胎,結果沒有一條可以用的,還真的是"備而不用"啊!

由於每天花費得很凶,雖然在蘭嶼沒什麼好買,不過觀光客每買一次單價都不低,晚餐就吃泡麵了。晚上一個人坐在外面,看著海做功課,又是遇到人就一陣聊,聊到很晚,24:00才回住宿準備睡。

6 則留言:

NAOKI 提到...

好個法式嘴...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不過你的小白生鏽也太嚴重了點吧 = ="

匿名 提到...

記得去吃阿泉伯的海燕窩
都超好吃的!!!!!!!!
大力推薦杏仁口味的~~當然~你要得喜歡吃杏仁
四季牛肉麵真的還不錯吃呢^^
上次我去也有去吃那一家~~
倒是無餓不坐沒去呢...因為那時有豆芽菜阿!!!
無餓不坐應該知道豆芽菜~你說不定可以問一下^^

你如果運氣好~可以遇上椰子蟹~~
國寶級的螃蟹唷~~

IF沒有下雨....又有星星可以看...
晚上可以到飛機場~~旁邊有可以進去的地方
你可以大喇喇的躺在飛機跑道上看星星
那邊很容易看到"爆"多的星星唷

ps.記得代手電筒...那邊超黑...
回來記得相機要拿去保養~~海風對相機很傷

說著說著好想再去一趟呢^^



我是誰??我是個默默替你加油的朋友囉^^
我是f

Jimmybug 提到...

我是誰??我是個默默替你加油的朋友囉^^

當你講"記得去吃阿泉伯的海燕窩"時,我就突然一個靈感,我知道你是誰了,你是Fish,對吧?

Jimmybug 提到...

不過你的小白生鏽也太嚴重了點吧 = ="

沒辦法,大概是靠海吧,島上的雨水跟風很可怕的

匿名 提到...

龍蝦、山蘇、香魚片、水木耳、飛魚聽說也都是名產喔!!
前兩項(龍蝦、山蘇)餐廳吃的到,
水木耳、飛魚... 無餓不坐吃的到(很好吃喔!! 我記得一份280是限定的),
還有海邊那個涼亭聽說有不錯吃的早餐... 回來才知道...@@

四季牛肉麵的牛肉麵、大滷麵、燒肉炒飯都不錯吃...

建議每天都要用水沖一下車子,
擦乾後鏈條要上點油,
再用布抓著鏈條轉一轉變速擦一下,這樣生鏽狀況會好一點...

我的車只待了一天,加上坐船被海水潑濕了,所以也生鏽了...
想找個捷安特洗鍊條保養一下.. 都沒人肯.. 真令人生氣...

那時忘記跟你說船班很不確定...
4/13 船公司還打電話說船改期了,要我去綠島睡一晚隔天再去台東....很扯...
去外島就是... 船班不確定性很高...@@
不過.. 蘭嶼和北宜是我這趟環島覺得最值得的地方...^^

Jimmybug 提到...

建議每天都要用水沖一下車子,
擦乾後鏈條要上點油,
再用布抓著鏈條轉一轉變速擦一下,這樣生鏽狀況會好一點...


你每天騎完車,真的還有體力保養啊?真是佩服。水木耳、飛魚有吃到,不過龍蝦跟山蘇就都沒有了,留給下次吧。